思伯76歲,因中風入院。在醫院期間,由於肌肉協調出現問題,在吞嚥檢查(吞鋇X光造影檢查,VFSS)時發現他有「靜默式誤吸」 ,即是食物進入肺部,俗稱「落錯格」。為了排除因食物進入肺部引起肺炎的風險,他不能以口進食東西,要以胃喉餵食。他在一個月後出院,入住療養院,繼續以胃喉進食。出院後兩個月期間,思伯覆診時依然有「落錯格」情況,胃喉始終不能撤走。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思伯想重回以口進食的意欲越來越強,家人於是帶他都診所接收言語治療。

初次評估時, 治療師發現思伯經過中風事件,以及胃喉進食一段時間,身體頗為虛弱,坐姿坍塌,說話聲量不足,吞嚥肌肉協調乏力。因此,治療的第一步就是要思伯做強化頸部、喉嚨肌肉的練習。治療師特別設計一些療養院簡單器材可做到的練習,讓他回到療養院後可繼續練習。一個星期後他回來覆診,表現較上次有力氣,治療師跟他練習強化肌肉之後,教他吞嚥姿勢以及用氣方法,嘗試吞嚥不同黏稠度的食物。開始時思伯有嗆喉的表現,讓他為之卻步。但治療師解釋嗆喉雖然表示吞嚥仍有困難,但卻是一個很好的保護反應,這意味著食物不會「落錯格」。在舒緩了思伯的情緒後,治療師繼續幫他嘗試吞嚥,最後他可以成功吞到流質食物。第二次治療就此結束,而思伯的功課就是,以治療師教的吞嚥方法在家人陪同下練習,家人也學習如何觀察思伯身體情況,以防「落錯格」。第三次來時,思伯已經可以順利吞嚥流質,沒有嗆喉。他自信地說:「我可以食到野」治療師問他為什麼那麼自信,他說自己可以感覺到吞東西。對的,聰明的思伯說出了吞嚥的重點:吞嚥是一種實在的感覺,吞嚥困難者在重拾這個能力時,是自知的。那次治療,思伯已經可以進展到吞嚥固體食物。走的時候,他欣然的說:「我可以飲番凍咖啡,食西多啦」!

香港地址: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華懋交易廣場2期2708-09室
佛山地址:佛山禪城區季華四路68號一座303室
電話:(852) 2597 5330|電郵:jhspeechpathology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