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北京10 年,見過很多不同的症狀。我選這個為個案,因為它可以給子女年紀大的家長一些鼓勵,也帶給有意到國內發展的治療師一點溫暖。

亞飛22歲,媽媽帶著他來到我北京的中心,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希望他可以踏足社會工作。根據我的評估,呀飛患有語言加上學習障礙。雖然媽媽早年帶他走遍北京,但始終未能找到真正幫到他的機構,時間也就被耽誤了。在國內,如果孩子成績不到水平是不能入讀一般的高中,亞飛也同樣地要學習一些「工科」。不過,學習障礙的兒童往往問題不單是在學術上,他們的其他能力,比如空間協調,都同時有影響,因此亞飛的工科也學得不太好,加上他的語言問題,畢業後一直未能找到工作。亞飛在北京中心接受了兩年治療,語言、心理,加上腦神經開發,讓他建立了較好的溝通能力。離開中心時,他可以跟別人簡單交流,做事正面,最後他憑著自己的努力在國內「麥當勞」找到工作。莫要小看這份看來收入微薄的工作,在2020年疫情期間,他是少數疫情下工作沒受影響的打工一族!截至書寫這個案(2021年6月)的時候,亞飛已經工作了6年,他的媽媽還也從家長成為了一個在遠方的朋友!

香港地址: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華懋交易廣場2期2708-09室
佛山地址:佛山禪城區季華四路68號一座303室
電話:(852) 2597 5330|電郵:jhspeechpathology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