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兒來評估的時候是9歲,就讀國際學校四年級。當時的雪兒,被動、反應緩慢、缺乏自信,在校成績不好,常給人欺負。評估顯示她的說話只有簡單句子,描述能力不足,說不清時間、人物,整體語言維持在4-5歲。讀者看到這個結果,當然會覺得她非常落後。不過,由於她有簡單說話、即使詞彙有限,在日常生活中,也不會在生活起居構成重大的溝通問題。因此,她的情況,正如很多年紀較大孩子,生活運作尚可,但難於應付要求高的學習需要。

至於腦神經傳送方面,雪兒常常聽錯治療師的話,要多番重覆才有反應,表現了她的聲音傳遞缺陷;除此之外,她反應緩慢,表示她的信息傳遞速度不足;加上,她時而出現游離狀態。因此,總結是她的腦神經功能不足。

要處理雪兒的障礙,必須從根本神經傳送開始,再配合言語治療,也就是「腦運動言語治療」NSP,始能快速且有效地解決她的困難。4個月後,雪兒的語言理解與表達都有明顯的進步。當同學嘗試欺負她時,她會以語言進行還擊。7個月後,雪兒從被動一躍而成為學校裡受歡迎人物。兩年治療後,雪兒是小學畢業典禮上的學生司儀。神經運動在開發她的腦袋之餘,也幫助她的身體協調,她從一個讓跆拳道教練頭痛的學員,成為得意門生,更拿到不少公開比賽獎盃。截至書寫這個案(2021年6月)的時候,她已經畢業離開了治療幾年,是一名中四少女,文韜武略,惹人喜愛。最近探望我們時,還跟治療師談論她的project,就是介紹她曾經經歷過的治療,感恩一切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!

香港地址: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華懋交易廣場2期2708-09室
佛山地址:佛山禪城區季華四路68號一座303室
電話:(852) 2597 5330|電郵:jhspeechpathology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