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伯76岁,因中风入院。在医院期间,由於肌肉协调出现问题,在吞咽检查(吞钡X光造影检查,VFSS)时发现他有「静默式误吸」 ,即是食物进入肺部,俗称「落错格」。为了排除因食物进入肺部引起肺炎的风险,他不能以口进食东西,要以胃喉喂食。他在一个月後出院,入住疗养院,继续以胃喉进食。出院後两个月期间,思伯覆诊时依然有「落错格」情况,胃喉始终不能撤走。日子一天一天过去,思伯想重回以口进食的意欲越来越强,家人於是带他都诊所接收言语治疗。

初次评估时, 治疗师发现思伯经过中风事件,以及胃喉进食一段时间,身体颇为虚弱,坐姿坍塌,说话声量不足,吞咽肌肉协调乏力。因此,治疗的第一步就是要思伯做强化颈部丶喉咙肌肉的练习。治疗师特别设计一些疗养院简单器材可做到的练习,让他回到疗养院後可继续练习。一个星期後他回来覆诊,表现较上次有力气,治疗师跟他练习强化肌肉之後,教他吞咽姿势以及用气方法,尝试吞咽不同黏稠度的食物。开始时思伯有呛喉的表现,让他为之却步。但治疗师解释呛喉虽然表示吞咽仍有困难,但却是一个很好的保护反应,这意味着食物不会「落错格」。在舒缓了思伯的情绪後,治疗师继续帮他尝试吞咽,最後他可以成功吞到流质食物。第二次治疗就此结束,而思伯的功课就是,以治疗师教的吞咽方法在家人陪同下练习,家人也学习如何观察思伯身体情况,以防「落错格」。第三次来时,思伯已经可以顺利吞咽流质,没有呛喉。他自信地说:「我可以食到野」治疗师问他为什麽那麽自信,他说自己可以感觉到吞东西。对的,聪明的思伯说出了吞咽的重点:吞咽是一种实在的感觉,吞咽困难者在重拾这个能力时,是自知的。那次治疗,思伯已经可以进展到吞咽固体食物。走的时候,他欣然的说:「我可以饮番冻咖啡,食西多啦」!

香港地址:香港北角英皇道338号华懋交易广场2期2708-09室
佛山地址:佛山禅城区季华四路68号一座303室
电话:(852) 2597 5330|电邮:jhspeechpathology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