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儿来评估的时候是9岁,就读国际学校四年级。当时的雪儿,被动丶反应缓慢丶缺乏自信,在校成绩不好,常给人欺负。评估显示她的说话只有简单句子,描述能力不足,说不清时间丶人物,整体语言维持在4-5岁。读者看到这个结果,当然会觉得她非常落後。不过,由於她有简单说话丶即使词汇有限,在日常生活中,也不会在生活起居构成重大的沟通问题。因此,她的情况,正如很多年纪较大孩子,生活运作尚可,但难於应付要求高的学习需要。

至於脑神经传送方面,雪儿常常听错治疗师的话,要多番重覆才有反应,表现了她的声音传递缺陷;除此之外,她反应缓慢,表示她的信息传递速度不足;加上,她时而出现游离状态。因此,总结是她的脑神经功能不足。

要处理雪儿的障碍,必须从根本神经传送开始,再配合言语治疗,也就是「脑运动言语治疗」NSP,始能快速且有效地解决她的困难。4个月後,雪儿的语言理解与表达都有明显的进步。当同学尝试欺负她时,她会以语言进行还击。7个月後,雪儿从被动一跃而成为学校里受欢迎人物。两年治疗後,雪儿是小学毕业典礼上的学生司仪。神经运动在开发她的脑袋之馀,也帮助她的身体协调,她从一个让跆拳道教练头痛的学员,成为得意门生,更拿到不少公开比赛奖杯。截至书写这个案(2021年6月)的时候,她已经毕业离开了治疗几年,是一名中四少女,文韬武略,惹人喜爱。最近探望我们时,还跟治疗师谈论她的project,就是介绍她曾经经历过的治疗,感恩一切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!

香港地址:香港北角英皇道338号华懋交易广场2期2708-09室
佛山地址:佛山禅城区季华四路68号一座303室
电话:(852) 2597 5330|电邮:jhspeechpathology@gmail.com